close

4/9 (六)

今天我08:10起床,倫昨晚加班到凌晨不知道幾點,後來才說只睡兩小時,起床趕緊整理揹著待產包開著小鐵前往台大新竹醫院產房報到,09:15抵達產房,護理師說今天有好多人來催生,現在還沒有床位,請我們先在休息沙發區稍等,如果還沒吃早餐可以先吃個早餐,於是倫就下樓去萊爾富買些食物,我吃烤地瓜+豆漿。

倫去買早餐時,護理師先來問我一些基本資料,包含雙方血型、雙方親屬狀況、病史、第一胎生產狀況、........,護理師邊問邊紀錄,倫回來後,護理師拿了一大疊資料來給我們說明以及需要簽名填寫之處,我吃過早餐後,護理師B先幫我抽血抽四管,並在右手手腕處留軟針,等下要打點滴用。

10:00 我想上廁所,剛好也有床位了,大間的待產室已經滿了,我被安排在兩人房的待產室,進去待產室的洗手間上廁所順便把身上的所有衣物脫掉,換上醫院病服後就躺在病床上了。護理師內診,內診實在是不舒服,結果是子宮頸沒開!!!!上上次產檢內診才說開半指,怎麼今天沒開了?護理師說因為沒有陣痛宮縮,所以是有可能關起來的。

10:50 護理師先在子宮頸內放藥,主要是要讓子宮頸變軟。

11:45 量我的心跳和體溫,並在肚子上裝上胎心音偵測器和宮縮偵測器。

12:50 開始打催產素點滴,護理師說先從流速最慢的速度開始,每半小時護理師會來把流速加快,從3會加到60左右。催生時只能正躺,不能側躺,側躺會影響到子宮頸開的進度。初期打點滴時我狀況還OK,倫就先把小鐵開回家換騎機車來醫院,順便拿些物品(臉盆、倫的枕頭....)來醫院。我可以吃午餐,倫買去東北麵食館買了午餐,幫我買了雙醬拌麵,讓我在病床上還算容易進食。如果想上廁所可以推點滴架下床到洗手間上廁所,只是我現在上下床相當困難,還是需要倫的幫忙,幫忙移動我的雙腳和推點滴架等。中間一度想便便,護理師說如有便意要先通知她,護理師又來內診,確認不是胎頭要出來,才讓我去廁所,順利便便後舒服一點。

16:00 肚子開始有痛感,宮縮監測器的數字也有飆高,因為不大懂,請護理師說明,護理師說這就是"陣痛"!!!初期我宮縮的指數約20~30,護理師說生產前的陣痛可以到100,天啊!!!!!!!這是我第一次自然產,原來這種感覺就是"陣痛",對接下來的狀況有點害怕,昨晚還想說早上進待產室,天真的以為下午或晚上就可以把寶寶生出來了,看樣子今天有在這裡過夜的可能了。這段時間的陣痛我還可以承受,還和倫討論二寶的名字、聊聊天。

19:30 護理師說我可以吃晚餐,因為很想吃炒飯,倫騎車去湳雅街某家小吃店要買炒飯,想不到竟然要等40分鐘,倫打電話通知我,我說那就隨便買就好啦!結果倫說被我講得也好想吃炒飯,一路騎機車找賣炒飯的店,還騎到清大對面的中途站、食品路找都沒找到,最後買南大路的滷肉飯+越式春捲,倫本來買魚肚便當給我,但我實在吃不下一個便當,於是我吃小魯肉飯+吻仔魚海菜湯+越式春捲,這時還可以慢慢進食邊和倫聊天。

20:00 躺回病床上一切風雲變色,宮縮陣痛的程度越來越劇烈,痛得我哀哀叫,一直冒汗,每一次陣痛來襲時,只能抓著被單,努力的深呼吸,希望那10秒鐘快快過去。

22:00 隔壁病床沒有人,徵得護理師同意,倫可以暫時在那床上休息睡一下,不然昨天倫只睡兩小時。只是我痛的忍不住一直哀哀叫,累翻的倫小瞇一小時後就起來陪著我,幫我加油。陣痛越來越強烈,,陣痛時緊握著倫的手,痛到快要失去理智了.....

4/10 (日)

03:00 護理師會定時來內診,每次來內診我都期待趕快開兩指,這樣才能打無痛分娩,但每次內診完都讓我失望,陣痛加上內診的痛真是讓我痛徹心扉的哭出來了,倫網路上查說從沒開到開兩指是最漫長的時候,看到有網友分享喝濃蜂蜜,昨晚又再回家泡了一杯超濃蜜茶來,網友說濃度要蜂蜜:水要1:1,倫大概泡1:2,但實在甜到不行,我只喝得下幾口。

03:30 下體突然覺得濕濕的,倫剛好出去走走買點食物,趕緊按了呼叫鈴請護理師進來,護理師拿試紙測試確認是羊水破了,羊水一直流出來,護理師幫忙換了看護墊。護理師說破水後就不能下床了,如果想尿尿就直接尿在看護墊上。

04:00 倫幫我買了一罐巧克力牛奶,插了吸管讓我喝,但我只喝一小口,宮縮的陣痛讓我痛到不行,一陣噁心反胃,倫趕緊拿臉盆給我接住嘔吐物,牛奶也喝不下了。護理師看我痛的狀況和醫生說明,醫生說先把催產素點滴流速降低,讓我緩解一下。流速減低後,陣痛感有減輕一點點,讓我可以閉眼稍微休息一下下。倫也可以睡一下。

08:00 催產素降低後,我宮縮狀況就減輕一點,但子宮頸開的速度也更慢,所以護理師還是慢慢地加快點滴速度,陣痛又開始了,我簡直要瘋了,看著手錶,真是覺得度秒如年阿.....一直期待趕快開兩指可以打無痛分娩,但又超害怕內診,已經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和眼淚了..... 這時內診已經開一指,胎頭降到骨盆腔,這下除了宮縮陣痛,每次陣痛腰也無敵痠痛,,骨盆腔也無敵痛,好難過,不知道我可以撐到何時.....

10:00 因為尿尿太多,看護墊不夠把床單弄濕了,還請護理師來換床單,我只能在鎮痛的短短空檔吃力地移動身體,讓護理師換床單,以防萬一鋪上兩張看護墊。內診開一指半。

11:30 鄭醫生再度來內診,其實從昨天早上進待產室時,在房內都可以聽到鄭醫生在護理站忙進忙出的聲音,這段期間也來看了我一兩次,內診開近兩指,請護理師可以約麻醉師來了,真是謝天謝地啊!!!

11:45 護理師說麻醉師正在一台心臟手術,要等心臟手術結束後才能來幫我,請我稍等,還好沒有等太久,麻醉師就來了,拿了無痛分娩的同意書並和我們進行相關說明以及施打方式,我知道這是必要過程,但心裡一直希望麻醉師快點快點,我真的不行了!麻醉師講完說明並請倫簽名後,和助手拿著相關用具來病房,協助我側躺,指導姿勢,打上無痛分娩,藥劑掛在點滴架上,我只要有痛感就可以用手按藥,但就算我沒有用手按藥,無痛分娩的針已經有固定流量的藥劑打進身體。

12:30 打了無痛分娩真的好多了,不會覺得陣痛腰也不酸,除了雙腳因為麻醉的關係有點麻而已,因此可以睡一下。護理師說我還是要吃點東西才有體力,詢問吃的東西是否有限制,護理師說沒有限制,只要吃得下都可以,也有產婦待產時喝珍奶的,都沒問題!因此倫外出買午餐,幫我買了十顆水餃+波霸紅茶拿鐵。

14:00 睡了一覺起來,感覺有好一點點,肚子也真的有點呃,怕會吐不敢吃太多,吃了6顆水餃喝了1/3杯波霸紅茶拿鐵,感覺有撫慰一下受創的身心.....

14:30 因羊水破水已經有點久了,護理師來幫我打上抗生素,所以身上有好多密密麻麻的線。

14:40 因為打了無痛後似乎都沒有宮縮,鄭醫生再次內診並再塞藥到子宮頸。

14:50 鄭醫生說如果到晚上子宮頸還是沒有進展的話,評估後可能就要剖腹產了,現在起不能吃東西喝水,口很乾,倫只能拿棉花棒沾水幫我嘴唇沾濕。天啊...雖然之前痛到忍不住直喊想直接開刀算了,但我都已經痛這麼久了,如果吃全餐也有點慘阿....只好一邊和肚裡的二寶喊話,加油啊!!!!

15:15 因打了無痛分娩,太久沒尿尿,護理師評估我無法自己解尿了,安裝導尿管,再內診,開兩指。

17:45 內診開三指半,獲得醫生評估可以不用剖腹,所以又可以進食了,很渴的話可以喝水喝波霸鮮奶茶了。倫外出簡單買個便當解決晚餐。

20:25 內診子宮頸終於全開了,就等胎頭位置降下來

21:00 護理師說我還是要吃點食物才有體力,倫幫我買了御飯糰和關東煮,我吃了一個三角飯糰和一隻米血。

21:20 內診後胎頭位置降低一點,停用無痛分娩,等陣痛感恢復。醫生評估說還要等待一段時間,所以又把無痛分娩止痛藥開啟。但是我一直覺得呼吸困難,胸悶、頭昏無力,護理師幫我掛上氧氣,要我多吸氧,幫助呼吸順暢。

22:30 關閉無痛分娩止痛藥,等陣痛感恢復,依舊沒宮縮狀況,因我有發燒現象加上一劑抗生素

23:00 因為沒有催產素我就沒有宮縮狀況,所以又打上催產素,開始陣痛,而且是以之前更可怕的陣痛感,這時候護理師來教我如何用力,陣痛感開始時就深呼吸一口氣,用肚子的力量用力從1數10,

如果沒氣的話再吸一口氣用力直到護理師數到10,中間一度用錯力,護理師說如果用錯力的話臉上的血管會破裂,持續還是發燒,不能用力了,護理師一直大聲要我深呼吸,我根本已經無法控制自己了,痛到全身藥分裂了阿......倫會進產房陪我,先換穿上隔離衣準備

23:30 又再打抗生素,有便意要先忍住,要等抗生素打完才可以用力,我只能抓著床圍等待陣痛快點過去,祈禱抗生素滴快點...好不容易打完抗生素

4/11 (一)

00:00 鄭醫生說可以進產房了,護理師和倫把病床推到產房內,在陣痛空檔要我趕緊移動身體到產台上,我全身痛到不行,自行移動屁屁後,倫幫我上半身搬到產台上,護理師要我移動身體到正確的位置,先剃毛,但沒有浣腸,鄭醫生進來後,要我把雙腳彎曲踏在腳架上方,雙手握住產台兩邊的把手,鄭醫生說已經可以看到胎頭了,第一波陣痛來時深呼吸一口氣肚子開始用力,護理師在旁數數,鄭醫生說我大概打無痛沒甚麼力氣了,用真空吸引幫我省一點力,等待下一波陣痛,等了好一會兒,第二波陣痛來了,再深呼一口氣肚子用力,聽到可能是剪刀剪會陰的聲音,咯咯咯...感覺寶寶被拉出來(生出來)了,鄭醫生"喔~看起來不只3500g,應該有3800g以上喔!!"  護理師抱著寶寶去一旁整理,數手指頭腳趾頭給倫看,在產檯上的我有聽到寶寶的哭聲和醫生的講話聲音。

接下來要生胎盤,鄭醫生壓著我的肚子,有個物體出來了,鄭醫生"喔~這胎盤也很大喔!!!"  然後開始幫我縫會陰,有感覺到在會陰打麻醉藥,眼角看到醫生在拉縫線。倫一直摸著我的頭說"老婆好棒!!成功生出寶寶囉!!辛苦了辛苦了~~~" 剛生產完的我已經虛脫的無法回應倫了....

二寶體重3950g、身長53cm。是個大寶寶呢!!!

0411-1.JPG

寶寶整理一下後,護理師就把寶寶放在我胸前進行30分鐘的肌膚接觸,放下去的瞬間真的有點重量,寶寶的雙腳也很有力的踢著,鄭醫生一邊繼續縫會陰,鄭醫生"很不錯,陣痛兩次就生出來啦!!" 算是很順利了!還好沒有吃全餐。接著我要在移動身體回到病床上,但我胸前抱著寶寶很怕她掉下去,所以其中一位護理師先抱著寶寶,等我移動到病床躺好再把寶寶放回我胸前,倫和護理師再把病床推回待產室。

00:45-03:00 寶寶後來就被抱走洗澡並做相關檢查,倫接受護理師的指導要幫我做子宮按摩兩小時,並把剛催產素打完,幫助子宮收縮,倫按的也快沒力,真是還好凌晨倫有睡5小時,才有體力和我一起奮鬥,按摩兩小時後護理師來檢查我的子宮收縮狀況確認OK,護理師說我可以先吃點東西再吃退燒止痛藥和軟便劑,之後在產後病房護士會給止痛藥和軟便劑,一天吃四次,倫再去小七買點食物,幫我買關東煮。之後上廁所後要用沖洗瓶裝開飲機的溫水沖洗會陰,護理師問我有沒有沖洗瓶,我依照醫院給的準備清單準備待產包,沒有準備到沖洗瓶,護理師直接給我一個。

倫邊幫我按摩子宮邊和我聊天,我終於有力氣可以講話了,倫"真是好險選擇4/9來催生,不然你也無法再背一星期的大肚子,如果再放一週,二寶應該會破4000g,那你就要更辛苦了~~~"  欣"再同意不過了!"  

接著倫收拾東西,幫我穿上紙褲並墊上產褥墊,準備換到產後病房。小兒科醫生說因寶寶營養很好,突然離開子宮可能會有低血糖狀況,加上我剛生產前有發燒,擔心寶寶有感染危險,所以先餵配方奶並留在嬰兒室觀察。醫生問是否有準備奶粉尿布,清單上沒有寫所以我也沒準備,直接用醫院的尿布即可,向醫院購買一小罐奶粉,一樣選擇雀巢能恩水解蛋白。

倫借來輪椅讓我坐在輪椅上,揹著大包小包的物品,產房的護理師帶領我們到產後病房,因沒有單人房,我們入住三人的健保病房。

04:30 換了病房的衣服,倫把待產室的衣服還給產房,讓我先睡,很怕寶寶檢查正常後要來親子同室,得抓緊時間趕緊休息,倫幫我安頓好後還無法休息,還先辦理相關手續,訂月子餐,確認我4/12就要出院,自然產可住四天是包含催生住院也算,所以明天我應該就要出院了,也確定排不到單人病房,倫忙完05:30才就寢。

08:30 因為身體還是不舒服,不好睡覺,加上A床的家屬已經來病房講話有點大聲有點吵,我就醒了,看倫這幾天也累翻了,擠在小小的摺疊椅上睡覺,貼心地把環保杯的茶裝滿放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,醒來就可以自己拿水來喝。

月子餐的早餐已經送來了,尿袋還掛上身上,輕聲叫倫醒來幫我換產褥墊並架上餐桌先吃早餐。月子餐除三餐正餐外還有下午點心,只是每餐正餐的白飯都給一大碗,我實在一點食慾都沒有,每次都從湯開始先喝掉,再吃菜,白飯就全都打包回家了,醫院月子餐還是相當有份量,需要倫幫忙吃。

0411.JPG

09:00覺得有便意,倫扶我去上廁所,但用力後只有放屁,而且突然一陣頭暈想吐,坐在馬桶上起不來,倫請護理師來看看,護理師"應該妳剛剛起來時姿勢轉換太快,在病床上坐起來要先坐五分鐘,站起來後要站5分鐘再移動,先回床上休息吧!便便可以用軟便劑解決,不要急",於是等我好一點倫再扶我回床上休息。護理師說要訓練我拔尿管,指導在尿管有個開關處,先關閉尿管,如我有尿意就開尿管十分鐘,再把尿管關起來,每次要紀錄時間和尿量,護理師說等等會拿張紀錄表來給我記錄,但等了許久一直沒拿來,想想護理師也蠻忙的,一個人不知道要照顧幾床病人。

倫外出去買早餐,我在床上休息,但病床B的中年阿桑的兩個朋友來探望就算了,大聲嚷嚷的聊天,好不容易兩個朋友離開,阿桑今天要出院,阿桑的先生去幫她辦理出院手續,只剩一人的阿桑竟然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朋友,一聊又是一小時以上,有夠吵又惱人的,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阿桑的雞毛蒜皮的鳥事啊.......好不容易接近中午,吵人的阿桑終於離開了。

星巴克剛好買一送一,倫買了兩杯回來,一杯冰到交誼廳的冰箱準備明天喝,希望不要被人家A走。很快地就到吃午餐的時間了,和倫一起吃了月子餐,寶寶還沒推來病房親子同室,後來小兒科醫生來病房說明寶寶現在一切正常,血糖OK,沒有因為我發燒而感染,喝奶狀況OK。

下午倫回家一趟處理事情,買看護墊和要還給醫院的奶粉,我在病房休息。病床B換來了一個準備剖腹產的孕婦,讓我想起三年多前生晴的時候。下午的護理師也是要我做拔尿管訓練,也說要拿紙給我記錄,但依然沒拿來,雖然我都有照做。

17:30倫用輪椅推我去嬰兒室想看寶寶,但嬰兒室說探望時間是晚上的18:30-19:00,而且奶粉只要小罐的就好,倫在丁丁藥局只買到大罐的,所以大罐的我們自行攜回,再回病房,我先吃晚餐,倫再外出一趟買晚餐並到樓下藥局買小罐奶粉。

18:30 倫用輪椅推我去嬰兒室,請護理師把寶寶推出來給我們看,護理師說寶寶剛喝完奶正在睡覺,我們第一次看到清洗乾淨的寶寶,小小地小臉,端看了許久,不敢抱她。

0411-2.JPG

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邊睡還會邊哭幾聲。

0411-3.JPG

因為想練習親餵母乳,護理師說下餐大概21:00,等寶寶要喝奶時先打電話給我們,我們直接到哺乳室,很快時間就到了21:00,嬰兒室打我的手機通知我可以到哺乳室去,倫再用輪椅推我去哺乳室,護理師就從嬰兒室直接送寶寶到哺乳室,嘗試親餵,護理師有指導一下,但寶寶一直閉著眼睛,婆婆搭高鐵來新竹抵達醫院,倫下樓帶婆婆上來剛好可以看到寶寶,怎麼吵寶寶她就是閉著眼睛不吸奶,嘗試了˙一陣子後只好把寶寶送回嬰兒室,和護理師約明天早上再親餵看看,護理師說那就明天早上要喝奶時打電話給我們,請倫來嬰兒室推寶寶到病房親餵,我就不用再移動了。

晚餐後拿到拔尿管訓練紀錄表,要記錄時間並每次都要把尿袋的尿倒出來記錄尿量,21:00以後就可以休息不用訓練了。

22:00倫先載婆婆回家休息再回醫院照顧我,我小睡了一小時。23:00醒來吃個水果再睡,03:00就醒來就睡不著了,躺在床一直覺得有便便卡住,但又大不出來很不舒服,怎麼躺都不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