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9 (日)

三寶弟順利出生後,傳了照片通知公公婆婆和爸爸媽媽

00:10 護理師換班,夜班護理師來看我,檢查我子宮狀況,護理師"爸爸子宮按摩的很好喔!" 倫外出去小妻買點食物回來給我補充體力,我吃了關東煮米血和一瓶巧克力牛奶,倫吃了一點關東煮和涼麵。護理師說要我多喝水,05:00前要我自行排尿兩次才可以轉到產後病房,不能下床,加上有惡露,就直接尿在看護墊上。

00:45 小瞇一下休息,宮縮肚子痛、傷口也痛,只閉眼休息一下,希望可以趕快排尿,多喝水

02:15 寶寶洗澡好,整理乾淨推來待產室給我們看看,看著寶寶,睡的甜甜,因為沒準備到濕紙巾,決定直接買醫院的照顧包(尿布+濕紙巾),所以我們自行準備的尿布可以先收起來了,寶寶和我們在一起一會兒,就推回嬰兒室,我不想親子同室,請嬰兒事先餵配方奶,等之後要喝奶時再推來給我親餵,或是想看寶寶時也可隨時去嬰兒室領寶寶出來

0519-1.JPG

03:00 排尿第一次

03:45 排尿第二次(不多),實在好累,等尿尿等到睡著

05:00護理師來叫我,要自行排尿喔~

05:20 請倫拿便盆給我排尿,護理師來按壓子宮和膀胱,子宮還沒回到中間,尿液應該還沒排乾淨,只能插尿管導尿出來檢查,竟然還有1000cc,,只能插尿管了~  穿上紙褲和產褥墊,收拾物品

06:00 換到產後病房,是兩人房,隔壁床就是昨天下午已生的B媽媽。換了病房服,安頓好趕緊睡覺休息,待產房家屬只有一張椅子可坐,倫只能靠在病床扶手上休息,一整晚幾乎沒睡,產後病房至少有折疊小床可躺

07:00 直接訂醫院月子餐,早餐就送來了,請倫幫忙架好桌子,擺好餐點餐具等....先吃早餐,主食還是一樣一大碗,我選擇早餐吃稀飯,一大碗根本吃不下,先收起來,把魚湯和配菜吃吃,趕緊閉眼休息睡覺去

0519-2.JPG

11:00 爸媽帶晴媗來看我們和弟弟,倫借了輪椅來準備給我坐,可以推到交誼廳和爸媽兩小相聚,但我一下床惡露都滴下來到地上,因為有導尿管,產褥墊紙褲穿得不密合,容易露出,除兩三小時要更換產褥墊,每次換時都要用飲用水沖洗會陰部,都需要倫幫忙處理這些大小事照顧我,處理好才坐上輪椅到交誼廳

晴媗很好奇地看著小小的弟弟,晴抓著倫一直問問題,媗抓著我一直問問題,但媗的問題都在我身上,媗"媽媽你為什麼穿這個衣服?媽媽妳的衣服為什麼有繩子?......" 還是比較關注我,因為弟弟睡的甜甜的,爸媽不敢抱,後來兩小說肚子餓,爸媽帶兩小就先離開去吃午餐回家囉~

0519-3.JPG

我也回病房吃午餐,午碗餐的份量都很多,我幾乎都吃不完,把湯盡量全都喝完,請倫幫忙一起吃月子餐,下午還有一碗甜點,晚餐會連晚點心一起送

13:15 嘗試第一次親餵,但弟弟不大吸

13:25 寶寶大便,深綠色的,倫幫弟弟換尿布

13:30 第二次親餵,寶寶吸了左邊,

下午想休息睡覺,就不推寶寶來病房了,倫趁我午睡時外出吃午餐,辦事晴,回家看看兩小、洗澡,再帶物品來病房(臉盆、毛巾、枕頭,家屬可直接租用醫院的被子100元)

倫買了晚餐回病房,帶了波霸紅茶拿鐵來給我,嘻嘻,把寶寶領出來,弟弟正睡的香甜

0519-4.JPG

二人病房空間其實和四人病房一樣小,家屬折疊床的頭部還會和櫃子的抽屜打到,很怕倫的頭睡覺時會去撞到櫃子,寶寶推來只剩病床的下面可以放嬰兒車,就看著他甜甜的睡覺

0519-5.JPG

20:20 我終於排便了,舒服多了,晚餐後倫收拾整理,用臉盆裝熱水幫我擦擦身體,轉來產後病房後,不知道是不是冷氣壞了,一點都不涼,又怕隔壁床的媽媽會冷,不敢把冷氣調太低,聽到隔壁媽媽和護理師說很熱,連嬰兒護理師來看隔壁床的寶寶時也說我們房間特別熱、悶,我滿身都是汗,倫幫我擦擦身體後,舒服多了,我也直接把頭髮全綁起來,根本不在乎美醜了,舒服比較重要。

21:00 再次親餵,讓弟弟多吸允,希望可促進泌乳,

21:30 推弟弟回嬰兒室打預防針

23:00 總算有力氣刷牙,關燈後躺平,輕聲聊了一會兒,說晚安,倫很快就睡著了,這幾天累翻了~

公公婆婆預計明天搭高鐵來看我們和弟弟,計畫他們到高鐵站後搭計程車直接到醫院,爸媽可帶晴媗到醫院可和公婆相聚,看完寶寶後倫帶他們出去吃午餐,想說這樣兩小去上學沒多久可能就要回家了,討論後決定直接幫兩小明天請假一天好了!

5/20 (一)

04:00 宮縮痛加上傷口痛醒來

06:00 又睡著

07:00 早餐送到,請倫起來一下幫我,帶我上去廁所換產褥墊紙褲、裝沖洗用的溫水、架好桌子幫我放好餐具早餐讓我先吃,我第一次這麼想趕快吃藥,從到產後病房後,醫生有開軟便劑和止痛藥給我,一天吃四次,想說應該要送藥來了,怎麼等很久都沒有,第一次這麼希望趕快吃藥

09:00 請倫去護理站問問看,護理師送藥過來趕緊吃了,倫去推寶寶來病房,寶寶正在睡覺,倫也躺著睡著了

10:00多接到公婆的電話通知,他們約12:00抵達新竹高鐵站,外頭正下著超大雨,討論後,想說下雨的話醫院基本上很難停車又很會塞車,決定公婆到醫院看完弟弟後,和倫搭計程車回家看晴媗,再請爸爸帶倫出門買午餐回家一起吃,再打電話通知媽媽,媽媽說冰箱還有菜,乾脆在家煮飯就好了,就辛苦媽媽了~

11:00多 護理站通知有單人病房,問我們是否要轉單人病房,我們馬上答應。

0520-1.JPG

12:20 公婆抵達醫院,倫推寶寶到交誼廳給公婆看看,弟弟剛親餵完,沒吃飽一直哭,公婆看了一會弟弟,和倫聊一下,倫就先推弟弟回嬰兒室,然後帶公婆回家,倫問了護理站甚麼時候可以換病房,護理師說大約三、四點,剛好倫應該也差不多這個時間回來。

13:00 公婆和倫先回家,護理師來教我開始膀胱訓練,關閉尿管兩小時,中間如有尿意時開啟十分鐘,紀錄尿量,最長兩小時一定要開一次尿管,同時開了膀胱收縮劑的藥給我吃。因為傷口痛又有尿管,基本上我在病床上都是正躺,不大好側躺,腰和屁股都很酸痛,偶爾下床坐著,似乎還比較舒服一點。

13:30-14:45 睡覺,因為兩小時要開尿管,還設定鬧鐘不能睡太久

15:00 吃點心

16:00 倫回來醫院,換去單人病房。公婆回家和爸媽晴媗倫一起吃午餐,婆婆被兩小抓去房間玩,公婆14:30就離開搭高鐵回新竹了,感謝公公婆婆特別來一趟!單人病房寬敞許多,冷氣也比較涼,有電視、冰箱,兩張單人沙發,雖然家屬陪伴床還是小小的折疊床,但至少頭不會去和櫃子卡到相撞了!

17:00 親餵弟弟。爸媽晴媗再來醫院看弟弟,不然就要等我們出月中回家才能看到弟弟了,因為單人房剛好全都可以在病房內,舒服很多,大家消毒雙手,爸媽也可以抱抱弟弟。

0520-2.JPG

晴一來剛好電視開著是在客語台正在播放卡通,晴就被吸引去看電視了,媗對弟弟很好奇,黏在弟弟身邊,

0520-4.JPG

媗還會摸摸弟弟的頭,好有愛阿~

0520-5.JPG

換晴抱抱弟弟,當然主要還是倫扶著

0520-6.JPG

媗當然也吵得要抱抱弟弟,接下來換媗抱抱,媗真的要當姊姊了!!希望三姊弟以後要相親相愛喔~~

0520-8.JPG

中午煮的飯菜還很多,爸媽倫晴媗打算回家熱菜吃晚餐,18:30我先吃月子餐時,兩小說肚子餓,我就弄點月子餐的白飯和配菜給兩小吃,兩小孩吃的津津有味還說好好吃~

18:50 爸媽晴媗先回家,準備晚餐,倫躺著休息馬上又睡著了

19:30 倫醒來才回去吃晚餐,處理事情,安裝弟弟要座的汽座、安裝媗要坐的汽座,得先去小鐵後車箱拿0-7歲的汽座內襯和推車回來大鐵安裝弟弟的汽座,然後找到成長型汽座的內附安全帶安裝回去汽座上,再綁到爸爸的汽車,爸和倫弄了很久才搞定,然後晴就直接坐增高墊。

飯後用平板開了Netflix看電影"黑塔",看到一半,

22:30 嬰兒室打電話說弟弟喝奶時間到了,要不要推來親餵,我正在找證件,倫剛好回到病房,證件也在倫身上,剛好去推弟弟來病房,弟弟已經醒了,張開眼睛東看西看,但好淡定~沒有哭哭

0520-10.JPG

親餵後玩一下弟弟,倫送弟弟回嬰兒室,我們聊幾句話,滑滑手機,刷牙洗臉準備睡覺,已經00:00了!

為了今天出院方便,倫已經把大鐵開來醫院的立體停車場,停了一樓的好位置。

5/21 (二)

一覺睡到08:30,這是這幾天睡得比較好的一天,連半夜或清晨護理師來幫我量血壓體溫都昏昏迷迷中。下床坐沙發吃早餐,

09:30 我們到產房聽寶寶出院衛教,領到寶寶手冊和出院後注意事項等,護理師講解一次後,領取寶寶繳費單,之後再拿產婦繳費單,兩張繳費單完成憑收據可到嬰兒室領寶寶回家。醫院已經預約弟弟5/24下午回小兒科驗黃疸,6/24回健兒門診打預防針,護理師有交代如果5/24不要回診,亦可,但要記得自行取消掛號。

回病房,10:30 護理師來看我的膀胱訓練紀錄,說狀況不大好,先拔尿管,讓我自行排尿一次,再導尿看膀胱餘尿多少,如果餘尿少於200cc就可以出院,如果多於200cc就得裝回尿管出院了,護理師說等我出院應該是下午的時候了,中餐月子餐還是幫我訂。

接著有個護理師老師帶著三位護理系實習生來幫我拔尿管,由實習生動手操作,老師在旁口頭指導,尿管拔掉後,實習生提出"是否願意讓他們清潔傷口?",我想應該是學習需要就答應了,拿了新的紙褲和產褥墊、沖洗瓶,三位實習生帶我到治療室,老師已經坐在裡面等我們,爬上治療椅子上坐好,雙腳架好,老師口頭指導,實習生拿著沖洗瓶邊沖水,邊用棉花棒輕輕擦拭傷口處,老師口頭說明擦拭方向、力道,傷口縫合處,檢查等....十分鐘就完成了,回病房

快12:00午餐送來,倫起床後都還沒吃東西,我也沒食慾,我和倫一起吃了月子餐的午餐,

等到我順利自行排尿,我還自己按了幾下膀胱,我覺得應該有尿乾淨了吧~通知護理師,老師又帶著三位實習生來,指導實習生插導尿管,其實我有點害怕,插尿管真的很不舒服,想不到導尿後餘尿還有300cc,只能裝回尿管尿袋了,置放尿管很痛,加上要帶尿管好不舒服,忍不住紅了眼眶,心情好低落,而且有脹奶的感覺,胸部好硬,很怕乳房硬塊又來,只想趕快到月中。

安裝好尿管後,老師護理師做產後衛教,包括子宮收縮按摩、惡露、母乳哺餵、凱格爾運動、性生活...等,說明一次後,另外一位護理師幫我掛號5/25回診評估拔尿管,這幾天要自行膀胱訓練,持續吃膀胱收縮藥,

倫收拾物品,先拿兩袋物品上車,還好我有帶裙裝,換下醫院服,呆坐在床上,等護理站通知可以拿繳費單,倫繳費完成,回病房拿物品,我們推推車一起去嬰兒室領寶寶,剛剛嬰兒室剛打電話問我們什麼時候要領寶寶?想不到這次弄到這麼晚才能出院,早上倫已經先通知月子中心會晚到,月中說沒問題,午餐會幫我保留。

14:30 離開醫院,前往月中,第一次坐汽座的弟弟

0521-1.JPG

到月中後,客服先抱寶寶帶我上樓進房間,這次住207房,就在嬰兒室對面,客服一一說明房間設備,進行產婦評估表、入住衛教,說明得相當詳細,但我實在身心俱疲,傷口痛又裝尿管,不管是走路或什麼姿勢下半身都好痛,胸部脹奶阻塞也好痛,客服建議吃卵磷脂,促進乳汁軟化搭配按摩,一次吃兩包,每天三次,馬上加購一盒卵磷脂。

接著換嬰兒室護理師衛教,基本資料填寫等,確認雙方父母健康狀況,是否有要外出,就先帶寶寶回嬰兒室。

午餐後下午點心送到,我和倫一起吃完。

客服再次入房,檢查子宮收縮狀況,說收縮得很好,但有水腫,會準備紅豆水給我,因為我掛著尿袋,月中提供的哺乳衣是長褲,長褲我就無法穿,只穿上衣,所以客服請阿姨送件被單給我,可以蓋住下半身,再拿甜甜圈座墊給我,我也直接買一個月中準備的美樂電動擠乳器喇叭頭,客服消毒完後再送來給我,同時幫我按摩乳房,實在是好痛好痛,又只能忍耐,不然乳腺不通更慘,唉~

客服交代廚房前三天先讓我避開發奶食物,同時拿了兩個冰敷奶瓶給我,先冰敷乳房比較舒服一點。

19:00多吃晚餐,食不知味,

倫回家幫我拿放在家的產褥墊、紙褲、溢乳墊、筆電、以前買的兩件哺乳洋裝、哺乳睡衣裙裝、化妝水乳液等,媽媽說今天去菜市場看到很新鮮的魚,就買魚回家煮魚湯,還很天才的用保麗龍箱裝好,旁邊放個碗公剛好卡住鍋子,讓倫帶來給我喝~

倫23:00回到月中,魚湯很鮮甜好喝,感謝媽媽的愛心,我們倆一起把一大鍋魚湯喝掉

0521-2.JPG

乳房還是持續腫脹不舒服,倫繼續幫我邊按摩邊擠奶,但真的好痛好痛,加上下半身的痛又掛著尿袋,整個心情好差,按著按著又忍不住落淚了,心情好亂,懷疑自己真的有辦法當好三個寶貝的媽媽嗎?懷疑自己有辦法餵母奶嗎?我愛三寶弟嗎?........靠在倫肩膀上大哭了一場......終於平靜下來.....

01:00還是先睡覺休息吧....等04:00再起來擠奶,明天早上再請客服繼續協助按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